步入數位時代的現在
應該鮮少有人玩底片
純樸小鎮上
有家照相館依然堅持過去的方式幫人拍照<目前仍營業中>
攝影師高齡80幾歲
無法置信吧
下面這位就是我眼中身子骨非常硬朗的國寶阿嬤



剛過11點
她正在用餐<阿嬤    針價對你揪拍謝ㄟ>
卻擺下碗筷熱情的招呼我們
還問吃飯沒
順便推薦附近好吃的店家
好熱情好可愛
她表示
自從<盛夏光年>來此拍片取景之後
她家就像觀光景點般常常有遊客來訪
雖然外觀處處可見斑駁脫落的痕跡
阿嬤可是很引以為傲
因為屋齢是人瑞級
130几年
政府曾有意列為古蹟
後來卻不了了知



一進門就是阿嬤的工作室
白色布景
木頭古董椅
老舊的機器用具
水泥地
根本是見證歷史的空間場景
右上角有個白色長方型的小開關
那是在控制照片黑白或彩色的
真是厲害的設計



看到大大的燈具
和牆上貼著的久遠廣告海報
讓我想起以前拍呆呆大頭照時
攝影師總會要求要坐正
肩膀要保持平衡
眼睛要水平直視前方
要微笑
好不容易都達到要求
往往在閃光燈強烈的一閃就不小心眨眼
又得重拍
拍出來的效果說有多呆就有多呆<我說我自己啦>
想到就覺得好笑



櫥窗裏展示著曾經熟悉的軟片
koda    konica    fuji
它們依然抓的住最精彩的瞬間



知道這個小黑板上排列整齊的圖案是什麼嗎
是底片是否已經使用過的記錄
有些劃上X    有些則還沒
看出來了嗎



阿嬤從房子講到照相再聊到她的女兒  孫子
不時有著爽朗的笑聲
尤其說到相館的執業者就是她本人時
我永遠忘不了
那神采奕奕的神情
是那麼的堅毅    自信與驕傲   
值得為她鼓掌喝采



想回從前嗎
想找回憶嗎
想聽故事嗎
下回到花蓮不妨來這享受片刻的美好時光
帶回美麗的永恆



<我們離開後    阿嬤關門準備午休    如果看到相館的綠色拉門是關上的    千萬別叨擾她老人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