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車上滿是阿嬤那個年代使用最普遍的花布
不論是床單 被套 枕頭..都得繡上一大朵一大朵不同顏色的牡丹花才叫漂釀
最近几年又流行回來而且愈古早味愈叫人愛
在科技日日進步的現代中
你是不是偶而會覺得東西還是舊的好  時光還是老的好  最初還是有最美的感覺.....


走進菁寮老街  好多的老舊建築  物品..仍被保留著
四周都是用水泥固定的紅磚牆老屋  像極住過的房子 
  老家前的一棵柚子樹每年都會長出綠色肥大的柚子蟲  每次都會被嚇的半死 

而屋前的古井還在使用中  用繩索汲取上來的水依然清澈透明的保存的很好
只是不知還有沒有人家住在裏面



 
以前的婆婆媽媽都是到河邊洗衣  用著木棒敲打衣服  邊搓邊洗才洗的乾淨
我家以前也有一支  幸好老媽沒順便用來打我們  不然肯定痛死了
現在有了全自動洗衣機超方便  髒衣服全部丟進去再按几個按扭就可以輕鬆搞定
可是我家老媽還是用二段式的  說全自動的洗不乾淨  是這樣嗎




以前有錢人的專屬座車  大概沒几戶人家擁有
不像現在几乎家家戶戶皆有車  而且還不只一台呢
像我家就只有翁例萬一台  不過好像也夠用了




左邊戴帽子的老先生應該很多人都認識  提倡無米樂的崑濱伯
他的生活哲學<<凡事不要想太多  隨遇而安  沒米也要快樂過日子>>  多樂觀豁達的態度阿  我喜番
都來到這了  當然要買包他種的米回去吃吃看  好吃ㄟ




金德興藥舖已有上百年歷史  經歷六代換了三個家族 
仍然保留的相當完整  不難看出曾經風華
以前老家附近有個當時稱之為赤腳仙的醫生  專門用草藥來治療病痛  現代醫學是非常不建議的
有一年祖母身上長了奇怪的東西  老媽說俗稱為長蛇  看醫生一直看不好
後來帶她去給赤腳仙診治並在患處敷了草藥數回後竟不藥而癒  說來的確蠻神奇的

 
菁寮國小離老街好近  是一所百年小學  建於民國前一年
創校初期種了好多樹  現在看到的林木都高聳參天  到處綠蔭盎然  名副其實的森林小學




校園角落的一個平台讓小朋友玩開了
也喚起大朋友的童心  大家在這笑聲不斷  好歡樂





學校裏都有的操場  求學過程一定都曾在跑道上火力全開的奔跑  只為了求得最佳成績
愛玩愛旅行的我們也分組趣味競賽看看是否還跑的動
只見有人暖身的像要打群架  有人捲起褲管減少阻力....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
在這大家都只有10來歲  個個都年輕的很  活力充沛的很




就是要頑皮的惡作劇一下  殊不知做了最壞示範XDD
  吼  2個小朋友跟著你有樣學樣啦  肉魯 下次不可以哦  噗哈哈


隨著傳統產業逐漸式微與農村價值不再的土溝社區經由社區總體營造而有了新面貌
美麗彩繪率先吸引眾人目光




之前去南法玩  很多角落都會種上大量花草  尤其住家的陽台上更見繽紛
甚至有歐洲國家舉辦比賽藉以美化市容  小小作為往往讓成果大大不同
正如這面牆掛上几盆小盆栽  擺上一張彩色木椅  馬上令人想多看一眼




多彩的馬賽克拼貼讓我想起小時候一到夏天總會去小溪捉魚抓蝦戲水
全身搞的濕答答還得冒著回家可能會被打一頓的風險卻仍樂此不疲




滿桌天真浪漫的塗鴉是爸媽想收藏的寶貝
忘記我是不是也像這樣愛拿色筆到處畫  只記得好像不怎麼愛上學XDD
老媽說有一次下雨天  我竟然跟她講老師說下雨不用去上課  呵呵




看的出他們在做什麼嗎  正在玩買賣東西的戲碼
在還沒有便利商店時只能跑雜貨店  餅乾也想買 糖果也想吃
可是當時沒什麼零用錢  有時只能乾瞪眼的走出店裏  現在回想起來好可年哦XDD




年紀很小時  家裏的廚房跟這差不多
大竈大鍋子樣樣有  不像現在有整套美美的系統廚櫃  不用時就像裝飾品




午后的土溝社區好安靜  大概都在休息吧
很遙遠的某一天我老爸在睡午覺  我不知死活的跟鄰居們在庭院大玩大叫吵醒他
印象好深是被皮帶打的XDDDDD




在這等公車  等的到嗎
小學離我家得坐4站的公車  偏偏我在總站上車  陸陸續續上來的國中生  乘客都坐的比我遠
每一站被迫往後擠一點  於是我就離下車門愈來愈遠  坐過站變成家常便飯




美好的過往不論找不找的回來
都將化成記憶緊緊跟隨著
偶而回味起也是一種幸福

菁寮老街
台南縣後壁鄉墨林村4鄰菁寮191號

菁寮國小
台南縣後壁鄉墨林村282號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
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19-5號

06-6871686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南民宿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