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日式建築的味道
看到木造老房子
總是多分依戀



從停車場走來
   緊臨在側   
便看到神社的象徵--鳥居   石燈籠
騙一下自己    我人在日本

其實我在桃園縣忠烈祠
原為日治時代所建的桃園神社
是台灣目前保留最完整的一座
並已指定為三級古蹟

1931(昭和6)年進入準戰爭期之後
殖民政府展開所謂的「一街庄一社」的建造神社運動
企圖以神社作為台灣全島各地的社會教化中心
以取代寺廟所扮演 的社會精神中心的傳統功能
桃園神社就是在此建造神社運動下的產物
 桃園神社於1938(昭和13)年9月23日舉行鎮座祭
除了奉祀和台灣神社相同的造化三神    能久親王外
加祀掌管五穀豐收的豐受大御神以及明治天皇
並於大戰末期升格為縣社
日本時代台灣總共建造了近200座大大小小的神社
台日斷交時
政府發布『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 要點』
明白指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
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
目前僅有桃園神社被完整保留
 桃園神社於1946(民國35)年6月17日
改設為「新竹縣忠烈祠」(當時桃園還未設縣治)
1985(民國74)年時曾一度決定要拆除重建忠烈祠
後經輿論及學界的反對及大聲疾呼
桃園縣政府改變初衷
耗資886萬元依原樣整修完成
<資料取自官網>

 


週日午后
    沒什麼遊客   
      
好安靜    好清新    好愛       
   只聽的到我們走路
腳步聲
 和小小的聊天聲
深怕破壞了屬於這的寧靜
慢慢走在水泥地上
     恣意享受著難得的氛圍





手水舍
被一片深深淺淺的綠意包圍
想潔淨一下
水瓢卻不知在哪
只能望著一池活水而笑
後來才知已無此功能
只是仍保留它的形



右邊這間是什麼呢
社務所
起初為神職人員休息的地方
現為管理員室
提供諮詢與導覽服務
可是門上有鎖
似乎沒開放
也沒能進去瞧瞧



一匹栩栩如生的銅馬在此奔馳著
不知是否有特殊立意



拾階緩緩而上
兩旁綠樹及青青草皮陪著我走
格外舒服



正殿兩旁延伸過去都是青瓦木片
几棵看似枯樹
正是近日一直看到的櫻花
來的太早還沒開
我想盛開時的美麗一定更添詩情畫意
可惜無緣見到
或許明年吧



還未踏進去
人聲吵雜又好熱鬧
隱約聽到咔喢聲
好多架勢十足的攝影好手
正在拍
單車高手們急駛呼嘯而過的身影




來到後方
彷彿進入另一個空間
靜悄悄的
裏面正是供奉烈士牌位的
拜殿    神樂殿    祭器庫



再轉身出去
攝影大哥們已變換隊伍XDD
主角換成嬌小可愛的女生
聽他們叫她老師
看裝扮應該是位舞者
當她開始曼妙的舞動著
我也被吸引了
老公也跟著人家猛按快門
極巧的身形與優美的舞姿
深深擄獲眾人的目光
也柔和了此地的剛毅之氣







看完精彩表演
我站在正殿大門往前凝視
好綠的視野
那麼的井然有序



我都叫這種花是含笑花
記得以前外婆家也有種 
好喜歡它的味道    淡淡的
不知正確學名為何
花苞好多好多
等待開時
一定滿園芬芳
我似乎已經聞到那清雅的花香



繞到社務所後面
遇見小小桃花源
不知以前是什麼地方
現在又是做什麼用途
我像個小女孩般在外面探頭探腦
好想進去看看哦

清澈的小水溝旁有口井
被鎖牢牢的封住了
裏面應該也是乾淨的水源


綠樹成蔭的爬過紅磚牆
等待天色昏暗時
又會暈染成黃澄澄一片
好風景



這裏也是外拍的熱門地點
小小一個角落都是攝影人的最愛



我小心翼翼的走在吱吱作響的木板上
深怕打擾了人家的悠閒
老樹下有位伯伯正氣定神閒的伸展著身體
還有對不知是母女還是婆媳坐在一旁閒聊著
老舊的歲月
成就了眼前的好時光
幸福    隨處可尋





一地的落葉
好蕭瑟
是否在感嘆年華的逝去



生命如此神奇
在你感嘆的同時
也會讓你再燃起無限希望




石碑見證了歷史的過程



神社的記憶仍在
只是已斑駁褪色





Irene還有話說
明明有三段
為什麼資料上只寫著成功路200號
有沒有段
差很多阿><"


GPS定位--N24°59’51.3” E121°19’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1) 人氣()